“临近考研,高校旁酒店价格翻几倍”,真的管不了?

编辑:admin 日期:2019-11-14 13:56:09 / 人气:

近日,“临近考研,高校旁酒店爆满价格翻几倍”的话题引发网友关注。据媒体报道,西安某高校旁平时300多元的房间,因考研上涨至1799元,翻了近5倍,如此暴涨引来不少学生的抱怨。
不仅是考研,近年来每逢大型社会活动如高考、马拉松比赛等,举办地周围的酒店价格都随之暴涨,涨幅之大已经到了“任性”的程度,而消费者迫于参与活动的“刚需”只能接受,怨声载道。值得注意的是,此类涨价事件即使有人投诉也往往得不到解决,已经发展为一个新痛点。
酒店涨价真的没人管,管不了吗?从消费者角度来看,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对于价格暴涨的酒店而言,其经营成本和服务质量并无太大变化,价格暴涨行为纯属追逐暴利,明显不合理,已经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其次面对商家追逐暴利的“趁火打劫”,没有收入的学生群体只能勉为其难地“被强制消费”,压力沉重,有违社会公平,应引起重视。
既然不合理也不合法,为何这一问题一直得不到有效遏制?
酒店方的辩护者一般用“市场行为”来做说辞:从市场经济角度来看,企业拥有定价权,而供求关系决定价格,酒店淡季打折,旺季供不应求,价格上涨无可非议。但任何事都应有个度,涉及民生的价格问题更是如此。
根据价格法规定,经营者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价格过高上涨。问题的关键在于价格的“过高”如何界定,相关规定比较模糊,监管部门难以操作,使得许多酒店涨价行为处于无人监管的局面。针对这一些现象某些地方物价监管部门曾有过在高考期间用“提醒函”、“拉黑”等方式限价,但都是治标不治本。
要真正解决这一问题,立法与监管须双管齐下。一方面完善相关规定细则,划清酒店“合法涨价”和“违法涨价”的法律界限,各地可根据市场情况综合各方意见制定指导价格,规定旺季涨价上限。另一方面可加强中高考、考研等特殊时期的价格监管,杜绝某些商家打着自主定价权的“擦边球”肆意涨价,莫让“考前住不起酒店”成为教育领域又一新痛点。

现在致电 010-1122222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