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解封了,武汉的酒店仍在挣扎

编辑:admin 日期:2020-04-16 14:08:54 / 人气:

近日,一封《武汉酒店公寓住宿行业的求助函》在网上引起关注。求助函中提及,虽然武汉酒店已开始复工,但客流并未恢复,除被征用酒店之外,“近2万家住宿地入住率和经营收入为零”。武汉的酒店业主们面临着“丢又丢不下,关也关不了,转(让)也转不掉”的困境。
求助函的发起人之一肖雅星告诉界面新闻,自己的三家酒店月租金共16万元,而银行卡里剩下的存款已不够支撑这些酒店下一个季度的房租和水电。“如果再没有资金支持,预计到5、6月份,武汉会有一批酒店要倒闭。”肖雅星说。
在疫情防控最严的两个多月间,武汉许多酒店、公寓、民宿业者主动为医务人员提供免费住宿,肖雅星也是其中之一,他在疫情期间提供的免费客房和日常物资开销超过20万元。截至1月30日,这些酒店从业者组建的“武汉医护酒店支援联盟”共为6056位医护人员提供超4万个间夜的住宿。
但武汉封城结束后,当地酒店行业并没有迎来急需的客流。
东呈酒店集团在全国拥有2000家酒店,湖北地区有400家。东呈方面给界面新闻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集团在全国的酒店入住率总体水平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83%,平均入住率60%,而湖北地区的入住率仅为53%。
在武汉地区,东呈酒店被政府征用的门店占门店总数的61%,这部分出租率按100%计算;再算上其他面向社会经营的门店,武汉门店总体出租率一下被拉到40%,低于湖北地区总体水平,可见来自社会的客流量之低。
从上述求助函看,武汉酒店业入住率低的主要原因是客源减少。作为一个大学密集的城市,大学生构成了武汉酒店业的一部分重要客源。“保守估计大学将在5-6月份开放,管制也不一定放松,消费带动能力不强,旅游食宿经济约在一年后才能正常复苏。”求助函写到。
除高校客源外,旅游、商务客流也尚未恢复。航班管家统计了武汉天河航空机场的进港航班量,从4月8日(武汉解封)到4月15日,前往武汉的航班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78.8%。
航班管家统计的过去几日武汉天河机场进港航班量,和同比数据
另外,求助函的发起者们做了一项调查,调查显示,外地旅客对武汉酒店最担心的问题是“使用被新冠病人用过的床单床被及酒店消毒问题”。这也影响到人们来武汉以及入住酒店的决策。
目前,武汉酒店业的一项自救举措是降价售房。
根据去哪儿网向界面新闻提供的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4月8日以来,武汉酒店的均价较去年大幅下降,平均每间夜比去年同期便宜了87元。
界面新闻4月15日在携程平台查询武汉酒店价格显示,武汉纽宾凯N+国际酒店客房原价629元一晚,现在正以345元的特价销售;武汉江城明珠毫生大酒店,原价713元,目前499元接受预订。另外,不少中档酒店、经济型酒店、酒店式公寓每间夜的价格也降了50元以上。
部分五星级酒店已开始靠外卖补贴收入,还有五星酒店出售半年甚至一年期的自助餐畅享卡。
上述年卡推广页面
相比而言,缺少大型酒店集团支撑的中小酒店业主,这段时间更加煎熬。
“锦江之星现在定价都只有108元,我们怎么去竞争?”经营着同等档次酒店的肖雅星感慨道。
一位武汉资深酒店民宿从业者告诉界面新闻,自己在武汉的酒店、民宿项目共有30多个,总客房量约500间,现在已经装修完成开业经营的项目,入住率几乎为零,还在装修中的项目也面临着交房租的压力。
“工作压力已经大到极致,”他说,“现在是努力把别的城市能做就做起来,如果等不到政府的资金支持,我们就想将武汉的业务做结算了,给有损失的人和公司打个欠条,未来慢慢还钱。”
他已在考虑将这些项目转让给酒店集团,或者出售股份。“这些都是我三年的心血。”他对界面新闻说。
在求助函中,武汉酒店业者提出这些求助诉求:由市委、市政府出面,与武汉酒店公寓住宿企业承租用房的房东协调,减免部分房租,或者政府直接补贴房东;为酒店住宿企业提供低息贷款;为酒店业上岗员工提供财政补贴;向全国民众发放酒店公寓住宿定向消费券、旅游餐饮住宿“三合一”结合消费券等方式,吸引省外游客,刺激经济复苏;对疫情期间作为隔离点的酒店,及时公开公示消毒处理流程和标准,消除人们对武汉住宿业的不安全感等等。

现在致电 010-1122222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