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住接盘融创22家酒店 拓展中高端市场两年后门店或超千家

编辑:admin 日期:2021-10-18 09:51:25 / 人气:

 在上月初和万达“分手”后,融创中国(01918.HK)牵手华住集团(01179.HK,NASDAQ:HTHT)。
  近日,融创计划将旗下西双版纳、广州、成都等11个城市的22家酒店授权至双方合资公司永乐华住管理。
  融创与华住的合作,将进一步拓展双方在高端酒店领域的市场份额。随着国内的消费升级,华住发力中高端市场,持续优化产品矩阵,这也成为华住未来增长的“第二曲线”。
  截至2021年6月,华住中国的中高端在营酒店数量为406家,管道酒店数量248家,预计2023年中高端酒店数量(含管道)将超过1000家。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华住在16个国家经营着近6900家酒店,在国内,旗下酒店覆盖豪华型到经济型。2021年二季度,华住集团经调整的EBITDA(非公认会计准则)为人民币10.43亿元,相比2020年同期亏损人民币0.97亿元,实现了大幅扭亏为盈。
  扭亏为盈与其自身的发展策略是分不开的。从华住的业务层面来看,截至今年6月30日,华住集团旗下酒店规模首度突破7000家,日均房价较2020年同比增长38.3%,入住率较2020年同比增长13.5个百分点。并且华住第二季度在中国新开门店达399家,待开业酒店数为2696家。
  弃万达牵手华住
  早在今年3月,融创中国就与华住集团高调联姻,双方宣布合作成立高端酒店管理平台永乐华住,各持有50%股份。
  永乐华住表示,合资公司将聚焦高端酒店品牌市场,对整个行业开放合作,未来预计在5年内签约200家酒店,其中开业酒店数量将超过100家。
  今年9月10日,万达酒店发展发布公告称,与融创中国终止酒店合作协议,后者将收回21家酒店的经营管理权。9月16日,万达酒店发展再次公告称,公司两家附属公司和融创中国就提前终止21家酒店管理协议达成一致,融创中国就合作协议终止向万达酒店发展提供补偿金额1.33亿元。
  至此,双方长达四年的“世纪交易”落幕。2017年7月19日,万达商业、融创集团、富力地产三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万达商业将北京万达嘉华等77个酒店以199.0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富力地产,将西双版纳万达文旅项目、南昌万达文旅项目等13个文旅项目91%股权以438.44亿元的价格转让给融创集团。
  在当时,这笔交易被业界称为中国地产史迄今最重磅的“世纪大交易”。融创在接手万达文旅配建的酒店资产包后,将酒店的一切事宜托付给万达管理。根据合同约定,其项目的品牌、规划内容、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继续由万达把持,并且按照2017年立下的协议,这种关系要持续20年,到期时间为2037年。
  如今,随着终止与万达21家酒店打包项目的合作,融创损失了1.33亿,之后选择“牵手”华住。
  业内认为,融创并不擅长于酒店管理,与华住的合作,既能控制成本,也能提升输出轻资产管理能力,在品牌和收益上更是有好处,放弃1.33亿元终止与万达的协议,不失为一次有性价比的选择。
  融创表示,此次合作将进一步提升融创文旅物业价值,通过提质增效,有针对性地解决中国高端酒店高成本、低回报、高投资、低坪效的痛点。
  扩大高端酒店份额
  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双循环“背景下,华住深耕中国,下沉低线市场,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前提,以合格门店为基础,不断扩大和服务内需市场。今年二季度,华住中国新开门店达399家。截至2021年6月30日,华住中国在营酒店数量为7004家,总计客房数为667670间,这也是华住集团旗下酒店规模首度突破7000家。与此同时,华住中国待开业酒店还有2696家,其中中端及以上酒店占比将达51.96%。
  对此,华住集团的解释是,基于国内消费升级和市场需求,公司发力中高端市场,持续优化产品矩阵,有望成为华住未来增长的“第二曲线”。
  事实上,2021年上半年,华住在国内布局中高端市场动作频频。除了对旗下品牌桔子水晶重磅升级,IntercityHotel(城际酒店)也落子国内。
  今年7月9日,华住集团旗下子公司施柏阁与保时捷设计宣布合作打造全新酒店品牌。华住集团总裁、华住中国CEO金辉透露,计划未来10年,在全球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地段,至少开业8家施柏阁保时捷酒店。
  “在中高端领域,华住将会用多品牌战略来挖掘更多市场机会。”金辉称。截至2021年6月,华住中国的中高端在营酒店数量为406家,管道酒店数量248家,预计2023年中高端酒店数量(含管道)将超过1000家。
  下沉市场战略也在加速推进。金辉透露,今年上半年,华住新签约酒店数量创出历史新高,达到1502家,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从现有管道酒店和新签管道酒店可以看出,低线城市占比均超过50%。同时,含管道酒店的城市覆盖数也首次超过1000个,相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00个城市。
  业绩扭亏为盈
  华住是中国多品牌的连锁酒店集团,2007年,携程前总裁季琦创办了汉庭酒店,后改名为“华住酒店集团”。2010年,华住集团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据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华住集团的净收入分别为82.29亿元、100.63亿元、112.1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28亿元、7.16亿元、17.69亿元。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2020年上半年华住集团亏损严重。据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华住集团亏损达26.83亿元。
  去年9月22日,华住成功在港交所二次上市。如今,华住集团已成为国内除了锦江集团之外的第二大连锁酒店集团。
  今年第二季度,华住集团业绩较2020年同期增长显著。截至2021年6月30日,华住全球范围的在营酒店网络共有7126家酒店及69.23万间客房。另外,还有2734家待开业酒店。
  从收入方面来看,2021年第二季度,华住收入为人民币36亿元,同比增长83.7%。其中,租赁及自有酒店的收入为23亿元,同比增长84.6%;管理加盟及特许经营酒店的收入为13亿元,同比增长88.6%。
  在利润方面,2021年第二季度,归属于华住集团有限公司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78亿元。2020年同期则是净亏损5.48亿元,同比扭亏。
  纵观2021年上半年,华住收入为人民币59亿元,较2020年上半年增长49.1%。净利润为1.30亿元,2020年同期为负27亿元。
  展望今年第三季度,华住集团预计收入将较2020年三季度增长8%至12%,或增长4%至8%。若撇除疫情影响,预期收入将较未发生疫情前的2019年第三季度增长12%至16%,或收入减少3%至7%。
  数字化、智慧化也是未来酒店发展的趋势。华住自主研发的“华掌柜”自助一体机让住客可以实现“30秒入住,0秒退房”,极大地缩减了办理手续所需的时间。
  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人们对于“无接触服务”的诉求愈发强烈,这种用户需求的变迁也证实了华住在数字化领域布局的前瞻性。接下来全球数字化平台将进行功能推广阶段,预计今年底将推广至70%的DH(德意志酒店集团)酒店,明年底将覆盖所有DH酒店。

现在致电 010-1122222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