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瘦身令”实施一周 酒店纳入监管重点

编辑:admin 日期:2022-08-24 08:01:30 / 人气:

8月15日,月饼“瘦身令”——《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正式实施。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本市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新标准实施一周来,市场监管部门加密了对在售月饼包装的专项检查频次,同时部分城区还将月饼制售的另一主力——酒店,纳入重点检查范围。
  随着中秋节的临近,本市月饼销售进入高峰期。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跟随朝阳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的京客隆超市和金茂北京威斯汀大饭店销售的月饼礼盒包装进行专项检查。
  走进京客隆超市京源店,月饼销售专区被设置在进门处最显眼的位置。30多种月饼礼盒摆满了货架,价格从98元到388元不等,独立包装的月饼最低7元/块。月饼礼盒的包装也是各种各样,圆形、方形、抽屉型,纸盒、铁盒、塑料盒……这些月饼是否符合新标准的要求呢?执法人员逐一进行了检查。
  据朝阳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赵梓伶介绍,新标准最直观的变化就是看包装的层数,月饼包装的层数最多不超过三层。“你看这个苏州稻香村的上品荣礼月饼礼盒,直接接触月饼的塑料包装是第一层,外面包的这层纸盒是第二层,这些装在纸盒里的月饼被码放在两层抽屉中,嵌入外包装,这层外包装算第三层,符合标准。但如果这个月饼在每层抽屉上再加装一层盖子,然后嵌入外包装,就是四层包装,不符合标准了。”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除了月饼包装的层数四层变三层外,包装的空隙率也进行了规定,新标准中单件克重不同的物品,包装商品的空隙率要求也不同,例如单件克重大于50g的月饼,要求空隙率不超过30%,30g至50g之间的月饼,空隙率要求不超过40%。“也就是说,新标准是按照月饼的实际大小计算空隙率,和以前按照距离月饼最近的一层包装大小计算空隙率要更加精准。”赵梓伶说。另外,按照新标准要求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饼,需将包装成本占销售价格的比例从20%调减为15%;对于销售价格100元以下的月饼和粽子,包装成本占比与旧标准一样保持20%不变,包装不应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
  除了商超,酒店制售的月饼也是月饼销售市场的主力军,往年其价格不仅高,在月饼礼盒中混装如红酒、茶叶、丝巾等其他产品的情况也比较常见。今年的新标准中,对混装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同时,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还联合发布公告,明确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
  昨天,执法人员对金茂北京威斯汀大饭店正在销售的两款与颐和园合作的联名款月饼进行了检查。两款月饼售价分别为298元和398元。酒店销售人员表示,在订制月饼礼盒的时候,他们已经对新标准进行了学习,两款产品包装成本占销售价格的比例分别为14.62%和13.71%,都在标准之内,而且没有混装其他商品。朝阳区市场监管局左家庄所副所长赵大庆告诉北青报记者,今年,酒店销售的月饼呈现几大特点,销售月饼礼盒的酒店数有所减少;销售价格总体呈现较大的下降,基本在500元以下;包装简化,更加实用;和其他商品混装的情况少了。
  执法人员特别强调,新标准致力于从源头减少资源消耗和包装废弃物产生。在检查中,月饼包装不符合新标准要求,如果是在2022年8月15日之前生产的,仍然可销售至保质期结束。

现在致电 010-1122222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