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放心住”靠监督也要靠竞争

编辑:admin 日期:2018-09-26 11:15:43 / 人气:

只有通过市场竞争,才能促使酒店企业强化自我监督,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发展能力,为消费者提供绿色、健康、放心的旅游产品和服务。
-------------------------------------------------
“十一”长假临近,很多人都在准备外出旅游,选择酒店成为制定出行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近日,中国饭店协会联合相关企业在西安启动中国绿色饭店“净放芯”项目,美团酒店预订平台和西安50余家酒店率先试水,消费者入住酒店后,用手机扫描“净放芯”智能芯片,就可知道床单等酒店布草用品的洗涤和更换状态。
近年来,我国商务、旅游消费不断增长,酒店住宿需求日益增加,床单、枕套、毛巾等与人体直接接触的布草是否换洗过、干净程度如何、清洗时是否放了过量清洁剂等,受到旅游业、酒店业人士和公众高度关切。有的旅客在网上吐槽住酒店发现床单、毛巾系重复使用的经历,有的旅客甚至被迫自己带床单、毛巾,引发了众多旅客和网友的共鸣。酒店布草更换清洗不是小事,而关系到旅客的消费体验和合法权益,进而关系到酒店业健康发展。
针对业内人士和公众关切的问题,有关机构曾对酒店用品换洗情况进行暗访监测。如去年9月,一家专业测评机构的工作人员分别入住北京5家五星级酒店,用特制隐形印章给房间和卫生间做记号,最终判断5家酒店用品没有清洗更换。相较第三方机构进行的类似监测,此次启动的中国绿色饭店“净放芯”项目,是由行业组织、酒店预订网络平台和酒店企业联合打造的常态工作机制,主要体现为酒店行业、企业加强自我监督,采用的智能芯片技术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可靠性,可以有效提升酒店行业智能化服务水平,让消费者住得放心安心。
保障消费者放心安心地入住酒店,除了加强对酒店的政府监管、社会监督和专业监督,也需要酒店企业以客户为中心,以科技创新为手段,以消除消费痛点、改善消费体验为导向,充分利用现代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在开发运用“净放芯”之类创新技术设施方面充分展开竞争。只有通过市场竞争,才能促使酒店企业强化自我监督,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发展能力,为消费者提供绿色、健康、放心的旅游产品和服务。
具体而言,酒店企业就开发运用创新技术设施开展竞争,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积极采用已有的较为成熟的技术设施,可以预计,经过初期市场检验后,将有更多酒店预订平台和酒店企业加入进来,成为“净放芯”项目的合作者和受益者。
二是积极研发酒店服务新技术、新产品,在行业内和企业之间展开技术创新竞争,以推出更丰富多样的“放心住”项目和样式,让酒店预订平台、酒店企业和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和期待,推动酒店服务业态优化升级和酒店业、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畅帅帅)

现在致电 010-1122222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