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旅游时代,智慧酒店、主题酒店、民宿成资本风口

编辑:admin 日期:2018-10-20 15:27:08 / 人气:

中国酒店市场已然进入转型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压力:客户需求变化、经营成本上升、行业竞争尤为激烈,酒店业已全面进入“微利时代”,该如何突出重围?本篇报告中将为广大酒店从业者详细解读行业市场现状、用户偏好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本文图片、数据来源于MobData院)
一、酒店行业发展概况
1、酒店定义
(1)传统式酒店:包含星级酒店、招待所、旅馆等。
(2)个性化酒店:包含青年旅社、民宿、农家院、共享住宿等。
2、发展阶段
历经黄金时代与微利阶段,如今共享住宿、智慧酒店为酒店行业增添新元素,出现酒店
转型。2017-2018经营模式百花齐放,共享住宿出现,智慧酒店、主题酒店成新宠,跨境合作不断。
3、市场规模
2018年国内旅游人次有望突破60亿,刺激酒店业发展。预计2018年国内旅游收入有望突破5万亿大关。
4、酒店行业产业链
资源端:有锦江之星、首旅如家等国内酒店集团,希尔顿、洲际等过海酒店集团以及招待所、民宿等单体酒店;
渠道端:携程、飞猪等OTA综合平台,小猪、Booking等酒店预订平台,传统酒店渠道以及支付宝等其他渠道。此外,新零售酒店还可以布局智能货柜、无人售卖机、合作店等多元商品销售渠道,以满足顾客不时之需,同时可以提高酒店营收;
营销端:马蜂窝、穷游等UGC社区以及网易旅游、搜狐旅游等媒体。
5、传统式酒店业运营现状
我国酒店行业品牌集群已形成,三巨头锦江国际、首旅如家、华住的品牌布局清晰完善。
从各星级酒店Q1经营现状来看——我国目前三星级酒店数量最多,高达4613家;五星级酒店数量虽少,但平均出租率最高,为56.5%。
从各星级酒店Q1经营趋势来看——相较于2017Q4,各星级酒店数量、平均房价和平均出租率整体呈下降趋势。
6、个性化酒店运营现状
依托于共享经济,共享住宿备受资本瞩目,处于高速增长期。
7、酒店业融资情况
智慧酒店、主题酒店、民宿三类酒店,最受资本追捧。
二、酒店用户多维洞察
1、类型
33.4%的酒店用户是商务出差需要;57.5%酒店用户是出游需要,其中包含家庭亲子游、朋友结伴出游、情侣出游、独自出游四类情况;余下则是代人预定和其他情况。
2、时间偏好
大多数用户选择当天或提前一天预定酒店,仅一成用户会提前一周及以上预订;
七成以上用户会选择下午或夜间预定酒店;
入住1天是绝大多数住客的选择;
共三成住客会集中在周五周六入住,以欢度周末。
3、地点偏好
五成以上用户选择住到一线及新一线城市的酒店,同时,住客的来源城市分布相对分散,而去向城市则相对集中:北上广依旧是最热门城市,成都、重庆、杭州、西安、武汉五大新一线城市皆入围。
4、住店偏好
四成人出行选择经济型酒店,六成用户会选择酒店在每晚400元以下的酒店。
5、用户基本属性
(1)男女用户比例均等.
(2)18-34岁用户对线上预订酒店平台的使用度更高。
(3)用户收入大部分处于中等偏下水平,月收入为5-10K用户最多,占32.4%。
(4)企业白领是线上预订酒店的主要人群,其次是假期较多的学生。
6、用户触媒偏好
酒店用户对视频服务、旅游出行、电子商务、便捷出行等休闲生活类App触达率较高。
对于酒店来说,也可以打造自有APP,把线下客流引导到线上,实现顾客数字化,沉淀自己的会员体系。在APP内设置黑卡会员、拼团、积分等营销活动激活会员,促进复购。
三、酒店行业趋势分析
1、中端和经济型酒店仍将是主流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来临,中端连锁和经济型酒店迅速扩充规模。其中,经济型酒店数量基数较大,复合年均增长率达26.0%。
相较于经济型连锁酒店,中端连锁酒店数量略少,但近年来发展增速较为可观,复合年均增长率高达41.9%。
2、酒店行业在
时代下展开变革
智慧酒店,突破传统走向终端智能化,是酒店行业未来获得竞争优势的新动力。在人工智能的大趋势下,自助入住、VR选房、手机开门、智慧客房、语音交互控制等都已成为现实。目前消费者对人脸识别、AI语音助手等这些科技元素的反馈非常积极,而且参与感非常强。
3、新零售已是大势所趋,酒店业也不例外
基于对出行旅客提供住店服务,酒店适合展销当地特产和全球新奇特商品。其中,酒店住客精准,多为高端商旅人士,出差在外无时间购物,不方便随身携带伴手礼。打造专有供应链,拓展服务品类,例如:地方特产、日常用品以及应急物品,一方面满足顾客所需,提升住店体验感,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加酒店一部分收入。在供应链保障的基础上,根据顾客不同诉求,提供相应的配送服务:半小时达、1小时达、次日达等。
大众旅游时代来临,对于酒店行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对于酒店行业来说,要转型新零售:
首先,搭建新零售平台,将顾客数字化之后打造高端会员专区,培养会员粘性。
其次,拓展多样化销售渠道,结合商品销售提供快递配送、在线订购、预约等增值服务,是酒店业未来发展必经之路。
责任编辑:吕鸣书_NBJ9955

现在致电 010-1122222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