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连锁酒店谁敢住?

编辑:admin 日期:2019-05-10 14:57:44 / 人气:

日前,深圳市卫生监督部门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共有59家单位在卫生信誉等级评定复审工作中,被予以“降级”,其中不乏7天、维也纳等知名连锁酒店。
连日来,记者兵分多路走访调查广州、东莞、深圳多家7天连锁酒店(以下简称“7天酒店”)发现,不少酒店在布草、清洁用具、桌面墙壁等方面存在卫生问题。与此同时,记者发现部分酒店所存在的消防隐患、卫生标识不清晰等问题也成为消费者所诟病的老大难问题。
问题1
布草常见污渍
清洁抹布使用混乱
5月6日下午,在广州天河石牌桥地铁站附近的7天优品酒店,记者暗访发现该酒店的房间内存在多处卫生问题。
记者随机进入一间客房,潮霉之气扑面而来。卧室墙壁的木制衣架有明显发霉痕迹,卫生间墙角有多处污渍,天花板上也有渗水的痕迹,且已经滋生了一点青苔。毛巾有卫生袋包装,但拆开后看起来十分陈旧而且有大面积的破孔。
尽管酒店会经常更换床单、枕套和被罩,但是其枕芯和被褥却成为卫生盲区。脱掉枕套,枕芯内的黄色污渍和斑点清晰可见。而打开被套后,被褥内则可见到明显的污渍和残留的毛发。
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酒店在储存、配送浴巾时都会用白色塑料袋进行包裹。然而当打开塑料袋后情况却并不乐观。在上述7天优品酒店内,记者就看到一条毛巾上竟有多处破洞,破旧不堪。记者还发现,不少顾客在酒店的各个预订网站上针对此问题进行投诉:有网友在大众点评上留言称:“尽管酒店提供了有包装袋的毛巾,但打开后仍然发现了毛发,带来了糟糕的体验”。
连锁酒店提供的杯具卫生问题,近年来也是消费者诟病的问题之一。在7天酒店广州客村三店,记者在其中一房间内看到一个热水壶已经破旧不堪,水壶内部有明显的锈迹。
7日下午,记者前往东莞厚街万达广场附近的一家7天酒店入住时,碰巧遇到一住客在投诉客房有蟑螂。随后工作人员解释称,出现蟑螂是“因为连续下雨房间潮湿所致,酒店也是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
记者在东莞多家7天酒店走访时发现,酒店内均设有洗消间,洗消间内挂有各种不同颜色的抹布,分别是用于客房的马桶、地面等不同区域的擦拭。但记者发现,清洁人员在使用抹布时并未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区分。在厚街会展中心7天酒店的8楼,记者亲眼看到一名保洁阿姨在对一间客房打扫完毕后,将不同颜色的抹布放在清理车的同一个小框里,随后进入另一房间打扫卫生。
公共空间往往成为酒店方清洁所忽视的卫生死角。例如,在广州客村三店的三楼电梯间前,地板上有一条宽约5厘米的裂痕,如果没留意很容易被绊倒。而上述7天优品酒店内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三至四楼步梯的过道已完全成为存放啤酒瓶等的废品间。此外,不少酒店大堂和走廊的地毯上,也有明显的污渍毛发等,卫生情况堪忧。
问题2
防毒面罩大多过期
消防安全或存隐患
除了卫生问题外,在走访调查时记者还发现部分酒店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记者在东莞厚街万达广场的7天酒店发现,该酒店楼层消防设施陈旧,一些灭火器放置点已经“空位”。较为严重的是,多个房间配备的防毒面罩已经过期或已被开启。
记者入住的房间里设有消防喷淋、烟雾报警器、防毒面罩等常见的消防设施。烟雾报警器有亮灯闪烁,处于正常状态。但是检查两个防毒面罩可以发现,其外包装上的合格证显示生产日期为2015年5月,保质期为3年,明显已过期,甚至其中一个防毒面罩的塑料包装已经被撕破。而该防毒面罩的外包装注意事项显示,该面罩为一次性产品,使用前如发现塑料包装有破损,则标明该防毒面具已失效。
“我这个也是2015年生产的,不知道是否还能用,我们都是这里的常客了,一般也没在意这些细节。”记者对面房间的住客小李也检查出了同样的情况。随后记者走访了多个房间,发现均存在防毒面罩过期的情况。
为什么房间配备的防毒面罩已经过期?该酒店的一名前台经理告诉记者,防毒面罩的配备属于消防检查的其中一项,由当地消防部门进行管理。“这种情况在酒店很正常,不是什么大问题,等下次消防部门来检查的时候,消防部门会帮忙更换。”当记者问及何时更换新的防毒面罩,该经理如此解释。
在公共走廊上,每个灭火器放置点都有一张监测记录卡片,记录卡显示,最新的一次检测签名是5月2日。仔细查看不难发现,一些灭火器气压显示异常,甚至有一些灭火器放置点也已经“空位”。
问题3
不愿曝“家丑”,部分酒店未挂卫生等级标识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卫生部关于推行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的通知》(卫监督发〔2009〕5号)要求,公共场所卫生信誉度等级应向社会公示,并使用统一标识。
卫生监督部门根据住宿场所量化分级评分表进行评价,按100分量化后,依照得分的高低对住宿场所评定相应的卫生信誉度等级。卫生信誉度等级标识反映了经营单位的整体卫生情况,等级越高表示卫生状况越好,其中A级为优秀,B级为良好,C级为一般。
然而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却发现,穗莞深等多地的7天酒店,部分未悬挂“卫生信誉度等级标识”。
在东莞的一家7天酒店内,记者向前台的工作人员询问为何没有悬挂卫生等级标识,该工作人员对此表示“不知情”。有酒店工作人员甚至告诉记者,标识“从来没挂过、不了解情况”。“公司只要求悬挂营业执照、工商执照、卫生许可三证,对于这份卫生信誉等级标识却并未有明确要求。”一酒店的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对于这种情况,有酒店业内人士说:“卫生信誉等级标识的悬挂率多年来一直不高,主要原因是仅有评级为A的经营者愿意悬挂,而倘若被评级为B、C,酒店方通常不愿在门厅前‘自曝家丑’。”
“我从来不知道还有卫生信誉度等级。”常年多地旅游的孙女士表示,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获取酒店卫生情况目前大多依靠酒店在携程、去哪儿、大众点评网等网友留言来进行判断。“住酒店就像拆礼盒,打开房间前根本没人知道它是什么。”孙女士表示,在进入房间前,旅客根本无法得知酒店房间内真实的卫生情况。在卫生信息的公开度上,应该对酒店要求更严格,而不是把难题留给旅客,等到入住后发现各种卫生问题才进行沟通反馈。
■整治
要对长期被投诉的酒店
敢于“亮黄牌”
实际上,在本次深圳市抽样检查酒店前,7天连锁酒店就曾多次曝出卫生问题。
2018年12月底,有网络视频曝光7天、如家等连锁酒店床单“暴力蒸白”的黑幕;2016年4月,有媒体报道,包括7天等多家快捷酒店将床品、毛巾洗涤业务外包给第三方厂家,后者将带血、带呕吐物的床单混在一起用火碱洗涤,导致床品PH值超标。
针对7天酒店出现的卫生及消防问题,南方日报记者联系了7天连锁酒店所属公司——铂涛酒店集团,但截至9日晚上11时,该集团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随着卫生问题不断曝光,不少消费者对经济型酒店贴上了“不卫生”的标签。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经济型酒店为了压缩成本,缩减了清洁方面的开支,让消费者有了酒店清洁很不到位的印象。
近年来,广东地区卫生监督等部门频繁发力,加大力度监管各类酒店的卫生问题。今年2月,深圳市卫生监督部门开展“深圳市住宿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对超过半数的经济型连锁酒店进行大规模随机抽查;去年9月至11月,广州海珠区卫生监督所开展了住宿场所卫生专项整治,检查住宿场所200间……
“突击检查是一种短期内奏效的监管模式,要提高酒店行业整体服务质量,还需要常态化的旅客反馈机制。”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向记者分析道,相关部门应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加强集中整治,对长期被投诉的酒店敢于“亮黄牌”,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现在致电 010-1122222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