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第一禁欲系酒店,地下挖洞穴供客人裸泳

编辑:admin 日期:2019-06-08 16:18:13 / 人气:

1998年,建筑大师安藤忠雄,
在日本濑户内海西边的一座无人山顶上,
为某商业大亨设计了一栋私宅。
这栋建筑极其神秘,
任你翻遍先生所有的作品集,
都找不到关于这栋房子的任何记录。
2015年,在被“雪藏”17年后,
业主决定将私宅改建成酒店对公众营业。
这座清水混凝土的禁欲系房子,
吸引无数建筑迷前来朝圣。
在这栋安藤忠雄的建筑里,
有可以包场裸泳的私密泳池,
有眺望整个濑户内海的豪华房间,
顶级艺术家的作品尽收眼前......
今年5月,

一条摄制组前往濑户内,
成为国内首家视频曝光这家神秘酒店的媒体,
记录下这位清水混凝土诗人的大作。
自述吉成太一 编辑邱煜

安藤忠雄手稿
“叫日本第一的建筑师,造最好的建筑物。”

1998年安藤忠雄老师设计这栋房子的时候,业主只有一个要求:一切都用最好的。
这栋房子原本是某商业大亨的私人度假地,最初定下这个项目时他就说:“既然要在这个地方造最好的建筑物,就要把日本第一的建筑师叫来。”
2015年,这里作为酒店开始对外营业。建筑的面积有3500平方米,分为本馆和别馆两栋塔楼组成,只有7间房间。本馆大部分空间是公共区域,别馆则都是带有天然温泉的客房。
在安藤忠雄的建筑里裸泳、泡澡
我们给这里取名“濑户内RETREAT青凪”。“濑户内”指的是濑户内海地区;“RETREAT”即隐居之处;而“青凪(zhǐ)”则是“风平浪静之蓝”的意思。
青凪的理念是“极简的奢华”,就像千利休确立的日本茶道文化一样,用最少的东西,呈现最本质的价值。
迈入正门,没有前台没有服务员,取而代之的是园艺师小野豊的庭院作品,为这栋灰白的建筑物增加了一丝暖意。穿过庭院,这里保留着先前美术馆的主画廊,一尘不染的空旷空间里只挂着寥寥几幅作品。
足足穿过5道门,才终于见到了前台,坐在沙发上,享用着松山特产的柑橘汁和香槟,奢华的体验从此刻就已经开始。

来到本馆的二楼,首先看到的就是酒店的大亮点——露天泳池“THE BLUE”。
泳池的水和远处的海好像连接在了一起,四方形的设计仿佛将景色收进了一个画框。随着时间的流动画面不停变换,就好像一张动态的画布。
通常为了更好地欣赏濑户内海的景致,设计师都会去尽力拓宽视野。

但THE BLUE偏偏用墙壁将两边围了起来,将整个濑户内海的魅力浓缩于一隅。这样大胆的手法,让人不禁赞叹:不愧是安藤老师!
另一个泳池“THE CAVE”位于本馆地下1楼,和开阔的露天泳池截然相反,这是个可以裸泳的私人泳池,一次只供一组客人包场使用。

15米长的泳池、附有按摩浴缸的天然温泉、2个带窗户的大桑拿房,每一样都造价非凡。
AONAGI 套房
从房间二层望出去的风景
说到奢侈,就不得不提到客房。我们一个房间,相当于普通酒店4个房间的大小,订一个房间就是包下了一整层楼。

本馆一共6层,只有2个房间。最有特色的“AONAGI套房”就位于本馆顶层,这个房间打通了5、6层的空间,落地窗有足足8米,海拔大约500米,从这里能一眼望尽濑户内海的风景。
虽然房间很大,但地暖啊空调啊之类的设备一样都不落下,严冬也只要穿一件T恤就够了。房间的隔音效果也很好,哪怕是台风天,房间里也十分安静。

本馆和别馆由地下通道相连,透过通道两边的玻璃可以看到满窗的绿色,丝毫没有地下压抑的感觉。
半露天温泉海景套房
最有人气的是别馆顶层的房间,既可以眺望海景和又可以享受温泉,而且是唯一一间能带小孩入住的客房。专门设计了可以打盹的温泉,恰好5厘米的水深,平躺在里面不会冷也不会闷,想泡多久就泡多久。

花园套房
半露天温泉林景套房
留宿的客人都喜欢窝在房间里,这让我们也很意外,就连初次造访的客人也不多出来逛逛,几乎唯一的外出就是到餐厅用餐。

餐厅位于本馆地下一楼,原先本馆一楼和地下一楼都是美术馆,挂着的也都是毕加索之类名家的大作。虽然现在变成了餐厅,但仍会有在美术馆中用餐的奇妙感觉。

我们在食物上也倾注了很多的心血,料理名为「濑户内之旅·怀石」,希望客人能通过当地最好的料理来认识濑户内。每一餐都会有7、8道料理,如果客人连住5天,我们就会呈上40道不同的餐品。

料理也好,房间也好,服务也好,我们最常被说奢侈至极但性价比却很高,能得到像这样跳出建筑之外的好评我们很开心。
开业只有三年半左右,但最常来的客人已经来过17次了。
毕竟建筑本身是由“传奇人物”安藤忠雄设计的,100个新客人中,几乎有一半都是冲着建筑来的,你也能在酒店各处发现安藤老师和别的建筑大师的作品集。

我有幸和安藤老师见过几次面,他声音很洪亮,是一个充满能量的人。不论是施工现场的指挥,还是后期的家具选择,他做什么决定都很迅速。任谁都会对他身上的强大气场印象深刻。
“没文化的日本鬼才”

安藤忠雄出生于大阪,在成为建筑师之前,他做过货车司机,甚至还一度成为了职业拳击手。放弃拳击生涯之后,他开始自学建筑,每天都花超过15个小时扎在书堆里,没有任何基础,却在短短一年间就完成了建筑系学生4年的学业。
光之教堂
住吉的长屋
之后,安藤忠雄在建筑方面的造诣便一发不可收拾,更是以清水混凝土的禁欲系建筑,开创了独属于他的风格。
普利兹克奖、国际建筑师联盟金牌、国际设计奖、法国艺术及文学勋章……安藤忠雄,这个被众多重量级的褒奖围绕的世界级建筑大师,一次又一次地用他的作品惊艳全球。
濑户内海的安藤建筑群
濑户内海位于日本本州、四国、九州之间,这片区域有500个以上大大小小的岛屿。90年代初,安藤忠雄受邀担任了Benesse House的建筑师,从此濑户内海逐渐为人所知。
濑户内RETREAT青凪、Benesse House、地中美术馆、李禹焕美术馆、安藤博物馆、Labyrinth of Cherry Blossom......能一口气欣赏这么多安藤忠雄作品的地方,怕是只有濑户内海了。
Benesse House
Benesse House是安藤忠雄在直岛上的第一个作品,入住这个酒店的客人,可以自由地进入闭馆后的美术馆,一个人安静地欣赏艺术品。
地中美术馆
地中美术馆整体沉于地下,从外面只能看到地上几何形状的奇怪开口,美术馆内部没有灯,全都靠这些开口引入自然天光。
安藤博物馆
安藤博物馆由100年前的古民家改造,粗重的木材与厉冷的混凝土墙对比强烈又相处融洽,馆内展示着诸多安藤忠雄作品的照片、草图和模型。
丰岛美术馆--西泽立卫
直岛小提琴--藤本壮介
红南瓜--草间弥生

海之站「直岛」--SANNA
随着三年一次的濑户内国际艺术节的举办,西泽立卫、伊东丰雄、妹岛和世、丹下健三、草间弥生……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和建筑师在濑户内留下了自己的作品。

濑户内海的“跳岛”之旅,更是成为了全球艺术青年的新时尚。
安藤忠雄靠他的建筑带起了濑户内的艺术风潮,同样也改变了人们对酒店的认识。
就像来到濑户内RETREAT青凪的客人,对他们而言,酒店不再只是旅行中的歇脚处,酒店本身变成了旅行的目的地。

现在致电 010-1122222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