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从教授变富豪,身家135亿今疑私挪资金盖酒店,反问央视你管我?

编辑:admin 日期:2019-08-02 18:49:46 / 人气:

可能是嫌凉的不够快。8月1日下午的央视《交易时间》栏目的视频中,大族激光董事长高云峰在面对记者质疑时回应:“你是什么角色?你有什么资格来质疑我?这个是我们自己的资金我当然有权利做任何经营决策,你管我那么多?”
1996年成立的大族激光曾是公认的白马股。于2004年挂牌上市,市值一度突破530亿元。自上市起,大族激光一直稳步发展。仅2006年,大族激光的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均实现了40%以上的上涨,老板高云峰以168的排名登榜当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并与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马化腾、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张学斌获得2006年度市长奖(企业家类)。 2018年胡润百富榜显示,高云峰的身家达到135亿元。
截止到7月13日大族激光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前,大族激光的营收从4.09亿元增长29倍,达到110.29亿元,净利润从0.46亿元增长37倍,达到17.19亿元。
但是,就是这么个一直被外界看好的白马股,谁也没想到会平地一声雷,直接把投资者和股民们锤到跌停板上。7月13日,大族激光发布19年半年业绩预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期下降60%-65%。7月15日周一开盘,大族激光以32.80/股低开,最终跌停,报收32.45/股。
万万没想到的是,连跌7个交易日的大族激光在7月24日刚有好转,董事长高云峰又在8月1日怒怼质疑欧洲研发中心的央视记者,不知是因恼羞成怒还是坐拥五星级酒店带给他的勇气。
怒怼记者后的兵荒马乱
2010年,大族激光计划在瑞士设立研发运营中心。自2011年起,大族激光开始在年报中对欧洲研发中心项目的预算做出披露,从刚开始的5000万元,翻8倍变为2017年的4.2亿元,工程进度为50%;又在2018年再翻两倍,直接豪掷10.5亿元。
但让人无法理解的是,即使最后一年预算暴增,但工程进度却只增长了14%。此外,据瑞士《卢塞恩报》报道,因大族激光董事长高云峰曾在2012年购入并改建的五星级酒店与其口中的欧洲研发中心,在投资时间、投资规模上高度吻合,更让人质疑其是否私自挪用资金以建造酒店。
对此,大族激光解释称,由于扩大建设规模,并在施工中变更了原有设计方案,遇到不可预见的问题,导致预算暴增。而对于“项目是酒店还是研发中心”之问,大族激光承认项目包括住宿、会议功能,这似乎坐实了“研发中心实为酒店”。
7月22日,大族激光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首次披露“欧洲研发中心”的详细地址后,第一财经在7月31日发布了这个豪华的“欧洲研发中心”的视频。从视频上看,大族激光欧洲公司是一间10平米的办公室,而其已购买8年的酒店,也未见有改建为研发中心的趋势。大族激光证券事务部随后回应称,欧洲研发中心确实兼具酒店功能,后续研发中心是否还需要使用正在研究中,一切以公告为准。
证券事务部极好的回应态度也没能兜的住高云峰的怒火,所有人对于大族激光研发中心的好奇似乎惹毛了他。在8月1日播出的央视财经新闻中,高云峰怒怼记者的质疑:“你是个什么角色啊?你有什么资格来质疑我?我们自己的资金我当然有权利做出任何投资决策。”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年报显示,与2017年年报相比,高云峰的身份已经更改为“境外自然人”,其国籍从中国变为中国香港,同时还拥有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居留权。
高云峰似乎忘了,他的资金还有投资者和10.7万股民贡献的的一杯羹,以及深交所的监督。
果不其然,8月1日9点左右,大族激光发布了致歉公告,并就欧洲研发运营中心的有关问题回应称,之所以研发中心具有酒店功能,是因为考虑到当地政府要求保留酒店功能、满足公司研发人员的接待住宿需求以及提升物业的使用率。至于工程的进度,公告中解释,工程开工时间严重落后计划进度,并造成预算大幅增加。目前,主体建筑已接近完成,预计在2020年底工程竣工。
随后,深交所发布动态,关注到大族激光董事长高云峰的不当言论,已第一时间督促公司发布致歉公告,并予以批评。不到一个小时,大族激光发布《关于受到深圳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公告》。
一天之内,高云峰白天怼记者,晚上致歉,大族激光一片兵荒马乱。
兵荒马乱前的那颗雷
要说把大族激光炸的兵荒马乱的那颗雷,还是要从大族激光在7月13日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预告说起。
7月13日,大族激光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预告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下降60%-65%。这个消息炸的一致看好大族激光的投资者和股民们无法入眠。加上之前被质疑控股股东涉嫌挪用项目资金、应付职工薪酬涉嫌舞弊等因素影响,自7月15日起一周内,大族激光股价持续下跌,7月23日,大族激光盘中触底至26.52元,创两年来新低。公司市值缩水近95亿元。
利空消息一出,大资金慌忙出逃。7月15日,大族激光32.80/股低开,随后持续低位直到跌停封。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大族激光因属于当日跌幅偏离值达7%的证券而登上龙虎榜。大族激光当日报收32.45元,下跌10.01%,换手率3.59%,深股通在买入3788.84万元的同时卖出1.9亿元,占当日成交额11.61亿元的16.37%。
7月31日发布的中期业绩快报中,业绩的下滑更加直观: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 47.34亿元,营业利润4.34亿元,利润总额4.2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3.7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减少7.30%、61.00%、62.32%和62.74%。
至于原因,快报解释称,由于消费电子行业周期性下滑及中美贸易摩擦引起的部分行业客户资本开支趋向谨慎的影响,公司市场订单较同期有所下降,部分已签约客户推迟提货时间。其中,盈利能力较强的消费电子业务及 PCB 业务相较去年同期下滑较大;新能源业务增长幅度超过100%,但由于竞争激烈,其毛利率较低;高功率业务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导致其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下降 3 个百分点左右。由于产品销售结构及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公司综合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 5-6 个百分点。
利润下滑,大族激光的高管们则在忙着套现。据7月4日大族激光发布的高管减持公告,包括副董事长张建群在内的9位高管已完成今年前六个月内的股份减持。按照规定,高管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得超过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25%,而公告显示,其中有8位股份减持达到了最大值。
曾是人人看好的白马股
这支白马股掌门高云峰,曾经也是一个优秀的御马人。
高云峰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专业后,在北京大学拿到工商管理硕士。1996年创办大族激光。年报显示,高云峰同时担任深圳市工商联副主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客座教授、深圳大学客座教授、中山大学兼职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兼职教授。
2004年,高云峰带着大族激光成为登陆中小板首批企业之一。之后的14年,大族激光成长稳健,营收从4.09亿元增长26倍,达到110.29亿元,净利润从0.46亿元增长37倍,达到17.19亿元。在中小板开板15周年之际,高云峰还受深交所邀约,出席讲述了自己的白手起家历程。之后,大族激光又成为了iphone的座上宾,为其激光设备核心供应商之一,更是被市场看好。
2017年,央视财经记者专门做了高云峰专访,并在同年几次报道大族激光的辉煌业绩。但讽刺的是,在出事后面对央视财经记者时,高云峰却如此怨怼。
有趣的是,大族激光的审计机构是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119亿元财务造假的康得新、连续两年财务造假的獐子岛以及“分红爽约”的辅仁药业都是由瑞华审计,皆爆大雷,以至于有股民笑言,要“防火防盗防瑞华”。

现在致电 010-1122222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