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酒店忘带身份证,“刷脸识别”付 10元钱即可住宿?警方回应

编辑:admin 日期:2019-08-10 14:51:46 / 人气:

忘带身份证,通过微信或者支付宝“扫一扫”,即可办理酒店入住手续,只要支付10元的费用。8月6日,焦作市民靳先生向记者反映称,他近日出差入住位于漯河市长江路上的一家酒店时,就碰到了这样的事情,这10元钱费用到底从何而来?让他有些疑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对此事展开调查。经求证得知,办理酒店入住手续必须使用身份证,我省公安机关从未向任何宾馆酒店收取10元“人脸识别系统”费用。
记者了解到,8月3日,靳先生因工作到漯河出差,入住了位于漯河市长江路上的一家酒店,但在办理入住手续时,却被“多收”了10元钱。“因为我忘了带身份证,酒店的工作人员说可以办理‘快捷入住’,就是用微信扫一扫前台的一个二维码,填写信息后就可以入住了。”靳先生说,他按照流程操作后,酒店确实给他办理了入住手续,但需要他交10元钱,说是“公安网人脸识别系统”的费用。
据靳先生回忆,在办理“快捷入住”时,前台工作人员就告诉了他要收取10元钱费用,但让他感到疑惑的是,这10元钱最终却是交给了酒店,工作人员解释称他们只是代系统收这笔费用。
当靳先生索要这10元钱收费的发票时,酒店提供了一张POS机的小票,并手写了“公安网人脸识别系统”几个字。“因为平时经常出差,以前从没碰到这种情况,我还是第一次办理这种无证件住宿登记,这10元钱收取得是否合理?流程是否安全?”靳先生说,虽然酒店后来给了他一张手写的单据,但他心里还是有着诸多不解。
二维码刚设立3个月,10元钱是代系统收取
随后,记者来到该酒店一探究竟。在酒店大堂前台的柜台上,记者看到了一个人脸识别系统,旁边则放置着一个二维码。“这个人脸识别系统是去年上半年安装的,以前旅客入住酒店时,我们需要拿身份证扫读卡器才能获取信息,安装这个人脸识别系统后,更安全也更高效。”据酒店大堂主管许女士介绍,至于旁边办理“快捷入住”的二维码,主要针对忘带身份证的旅客,是今年5月份,北京一科技公司设立的。
记者扫描二维码后,进入了一个名为“快住通”的微信小程序,上面要求填写身份证号、姓名、性别、民族、现住址等信息,还要求上传3张自拍人脸照片,才可提交信息。
针对靳先生的疑惑,许女士解释道,这个系统进行人脸识别查询需要收费,设立这个二维码之初,酒店曾在系统中预存了500元钱,如果有人扫二维码入住,系统会自动扣掉10元钱,他们需要将这10元钱收取回来,当系统中预存的500元钱扣完后,北京某科技公司会进行结算,所以酒店只是代系统收取了这笔钱。
从今年5月份设立二维码至今,该酒店已接待了近20位没带身份证的客人,他们跟靳先生一样,一开始对收取的这10元钱感到有些不解,但在前台工作人员解释后,都表示了理解。
郑州也有酒店提供支付宝扫码办入住
8月9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又随机走访了郑州市区的多家酒店宾馆,对方均表示需要顾客提供身份证才能入住。
如果没有带身份证,能不能办理入住?在河南天地粤海酒店、鸿果时尚酒店、君安旅馆,前台接待人员表示,如果顾客忘记带身份证,酒店提供电子身份识别,顾客通过支付宝附带的电子身份证即可办理入住手续,不需要支付手续费。
现场,记者打开手机支付宝“扫一扫”,扫描酒店提供的“支持电子身份信息认证”二维码。先后出现“服务授权”“身份验证”“领取电子身份证明”“人脸识别”的页面,最后生成个人“电子身份证明”,显示有:身份证号码、姓名、手机号以及一个二维码。随后,再扫描另外一个二维码,办理入住。
昨天,记者从郑州市公安局了解到,目前郑州宾馆酒店办理住宿必须使用身份证。
此外,本报读者张女士也有类似的经历。今年6月,她到新乡英皇酒店去找一位朋友,被酒店前台要求登记身份证。因为忘记带身份证,酒店方要求她使用一款名叫“金盾安信”的APP办理手续,随后张女士使用手机在该APP上交了6元钱,办理了相关手续得以进入。
办理酒店入住,必须出具身份证
对于漯河一酒店收取10元“人脸识别系统”费用,无需身份证登记即可住宿以及上述走访情况,记者向省公安厅进行求证。
省公安厅治安部门有关人士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宾旅馆接待旅客必须登记、查验旅客身份证件。对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需要入住宾旅馆的当人事,可以到就近的辖区派出所开具证明之后办理入住。也就是说,在我省入住酒店宾馆等,当事人必须出具身份证或者临时身份证明,酒店方负责登记信息,才能办理入住。
同时,该人士表示,公安机关从未向任何宾馆酒店收取10元“人脸识别系统”费用。使用“快住通”等网络小程序办理入住是企业推行的一项便捷服务,前提是住宿人员携带有身份证。
相关链接
●2018年7月16日,网络消息显示,重庆、襄阳、台州、郑州等城市宣布试点“电子身份证”,市民可以在支付宝里领取,使用范围包括酒店入住、典当行业务办理、公安巡逻查询、加油站、客运站自助售票等。当时,记者就此事咨询郑州警方,得到的回复是郑州并未开始推行使用该类证件,市民办理相关业务时仍需带上身份证。
●2018年11月,广东省在全国率先推出居民身份电子凭证,持有广东居民身份证的省内户籍居民,可在省内的三星级以上宾馆酒店使用居民身份电子凭证办理住宿登记。无广东户籍,拥有广东省居住证且在有效期内的持证人,可以通过手机登录微信“粤省事”小程序关联使用本人居住证电子证照,在全省三星级以上宾馆酒店办理住宿登记。2018年年底,广东省公安机关逐步在全省三星级以下的旅馆推广应用居民身份电子凭证、居住证电子证照。

现在致电 010-1122222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