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东海边建造高档酒店,挖出的海砂去向成谜,记者夜间蹲守发现……

编辑:admin 日期:2019-09-28 17:00:41 / 人气:

海砂,是一种重要的国家矿产资源,作为有着全国最大海洋面积的海南省,这里也是有着丰富的海砂资源。最近,有不少观众向我们栏目反映,在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有一处高档酒店的施工工地,几个月来不断的往外拉运海砂,可是,附近的几个堆放点,砂子的数量却远远少于现场采挖出来的量,大家怀疑,这里被挖出来的大部分海砂,究竟都去哪儿了呢?近期,我们的记者也对此事展开了调查。
13:23
这里是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临近龙腾湾的海边,远处这片工地就是举报人所投诉的开挖海砂的地点。现场的告示牌显示,这里是由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承建的乐东龙腾湾万豪酒店项目工地。记者在附近观察发现,白天的时候,确实有不少重型卡车从工地里拉运砂子,但大都是运到了工地几百米外的一处砂子堆放点。
据公开资料显示,乐东龙腾湾万豪酒店项目于2018年12月开工奠基,由海南海能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总投资为22亿元,现场施工方为中建二局,项目总权属用地面积为78886.77㎡,计划建造8栋3层的商业配套、1栋15层、1栋16层以及1栋18层的商业酒店,项目总建筑面积为165407.45㎡,这个酒店项目不仅是海南省重点项目,同时也立足于打造海南西线度假区的标杆,带动西线度假旅游发展。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个工地项目正在进行地基开挖,从今年4月份开始,就经常有很多货车来到这里拉砂。
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赤命村委会 村民:4月份到现在,天天都拉,你们现在去看滨海路,就看到他们跟在那里,三更半夜都有人拉,白天他们拉只能拉到定点(堆放处),夜里就肯定是拉走的嘛。
黄流镇赤命村委会,距离龙腾湾万豪酒店项目工地不过几百米的距离,记者在村里走访了多位村民,说起万豪酒店项目工地往外运砂子的事情,很多人都亲眼见到过。
按照村民们的说法,这个工地挖出来的沙子,白天都是被拉到定点的堆放处,只有到了晚上,才会被拉到外面去卖,情况果真如此吗?记者决定,在万豪酒店项目工地门口以及附近的砂子堆放点进行蹲守。果然,9月23号晚上10点左右,就在工地几百米外的这处临时堆放点,几辆大货车开始装载砂子,并驶离黄流镇,上了G98环岛高速公路,朝着三亚的方向前进。
记者跟随着两辆满载海砂的大货车上路,记者注意到,两辆大货车的尾部都没有悬挂号牌,只有其中一辆的车厢挡板上印着车牌号为琼A61113。一路上,两辆货车走走停停,沿着G98环岛高速经过了三亚、陵水,直到24号凌晨3点左右,其在万宁下了高速公路,开到了万宁市后安镇红联村委会附近的一处砂子堆放点。两名司机一直在车上待到了清晨7点左右,才有一名男子来到现场,协助司机将两车海砂卸在了这个堆放点。
记者注意到,这个砂子堆放点附近,正是万宁市正在建的一个“槟榔城”项目工地,资料显示,这个“槟榔城”项目是海南农垦重点打造的八大产业园区之一,由万宁市政府决定和省农垦控股集团共同建设。随后,记者在附近找到了槟榔城项目指挥部。
万宁槟榔城项目建设指挥部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红联村委会附近的这处砂子堆放点是由附近茶山村委会的党支部书记经营,这里堆放的沙子也进入了槟榔城的施工工地。随后,通过对方的牵线,记者见到了经营这个砂子堆放点的老板。
记者:红联村委会路口那里有个砂子堆放点,是你做的是吧?
万宁市后安镇红联村委会附近堆砂点 老板:嗯。
记者:红联村委会这里这个堆砂点,你们主要是供应到哪里用这个砂?
万宁市后安镇红联村委会附近堆砂点 老板:就供应到槟榔城(项目),剩下的有农户要的就给农户。
记者:你们进的海砂有没有清洗或是处理过再卖给他们?
万宁市后安镇红联村委会附近堆砂点 老板:没有,埋管用不用处理。
记者:就直接卖给他们是吧?
万宁市后安镇红联村委会附近堆砂点 老板:嗯,埋水泥管怕什么,掺一点粗的砂子,好做工一点。
工地员工推销卖砂生意
承诺在本县境内不怕查
在拍摄到这些从万豪酒店项目工地挖出的海砂涉嫌被出售到外地的画面之后,记者也以要买海砂为由,来到了万豪酒店项目工地进行咨询,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工地上的海砂还在继续开挖。
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万豪酒店项目工地 工作人员:现在是挖第二次,往下面挖,有一半了,就说后面的已经差不多完了嘛。
记者:就是表面这一层已经挖平了?
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万豪酒店项目工地 工作人员:对。
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万豪酒店项目工地 工作人员:马上我们这里就要二次开挖了,还有个10万立方吧,前面我算过了,应该是挖了有50多万方了。
记者:前面已经拉走卖了50多万方了是吧?
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万豪酒店项目工地 工作人员:不到,几十万方吧。
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这里开采出来的海砂从今年4月份开始就在往外出售,到目前已经卖出了一半以上,而且,有几个不同的老板作为中间人来联系各自的客户,所出售的价格也从每立方米145至155元不等。
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万豪酒店项目工地 工作人员:业主只负责收钱,他们这边卖砂。
记者:业主就是开发商是不是?
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万豪酒店项目工地 工作人员:嗯,他就不管你,他已经在里面规定好了,多少钱一方这样,不管你怎么卖,假如说我是业主,你是卖砂老板一样,我是不参与往外卖砂这些事。
据现场的这些工作人员介绍,因为运砂车基本上都存在超载的情况,白天上路容易被查,所以他们一般都是到了晚上才把砂子往外运,而且,如果是在乐东境内被查到,他们基本上都可以摆平,在现场,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其中一名姓吉的卖砂老板,他也向记者给出了这样的承诺。
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万豪酒店项目工地 吉老板:乐东是因为我们都拉了几个月了,人家拦我们都是处理的。
记者:就说你们已经卖了几个月都没什么问题是吧?
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万豪酒店项目工地 吉老板:就是人家拦,也没有什么部门拦我们,都是可以处理的在乐东境内。
记者:就说在乐东县城内职能部门拦都有能力处理好,你负责对吧?
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万豪酒店项目工地 吉老板:对啊,我们都做几个月在这里了。
不过,这名吉老板也表示,由于临近国庆节,全省各地都加大了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所以近期他们也基本上不往外运砂,要等到国庆假期过后才能恢复。为了印证对方的说法,记者又通过在附近走访,找到了一名在这个工地拉砂的货车司机。
据这名司机介绍,像他们这种十轮卡或十二轮卡,从万豪酒店项目工地这里拉一车砂到三亚,收取的运费是2100块钱,除去600块钱的油费成本,每一趟的利润还是很可观的。
记者:老板到底是谁啊?
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万豪酒店项目工地 拉砂车司机:反正是政府的人。
记者:在政府里的人?
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万豪酒店项目工地 拉砂车司机:嗯,反正讲得了话的,县城里面讲得了话的。我们经常往外拉,那些12轮卡、10轮卡都是往外面拉,这个没什么,这个是小事,但是,只能保你在乐东县城里面,你要出到外面就不一样了,这是肯定的,不可能说还能保你到三亚。三亚抓砂是不怎么严,但是抓车严啊,抓到就很头疼的。
海砂使用有严格规范
国土部门未发现盗卖
除了记者拍摄到的位于万宁的这种堆场,这名司机说,他们还经常把这些海砂拉到乐东和三亚的一些混凝土搅拌站,或是建筑工地。
记者:他们用你们这里的海砂主要做什么?
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万豪酒店项目工地 拉砂车司机:做批荡啊。
记者:那有没有说加工处理过?
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万豪酒店项目工地 拉砂车司机:加工的也有,但是说这个砂不够粗,拿来配那些粗砂用啊。
记者:直接配就用,没有说清洗或处理加工吗?
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万豪酒店项目工地 拉砂车司机:没有,它那个砂不咸。
记者:就直接用?
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万豪酒店项目工地 拉砂车司机:我们这种盖房子也可以拿来批荡啊,很好批的。
虽然对方说得如此信誓旦旦,但是记者了解到,由于海砂中氯离子含量相对较高,如果用于建筑工程中,容易造成钢筋受腐蚀,所以,对于海砂进入建筑市场的用途,国家和一些地方都有专门的规定,今年4月实施的《海南省预拌混凝土应用技术标准》中就明确规定:应将砂的氯离子含量列为必检项目,钢筋混凝土用砂氯离子含量不得大于0.02%,预应力混凝土用砂氯离子含量不得大于0.01%。
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赤命村委会 村民:我们私人不敢用这种砂盖房子,这种砂以后倒顶了钢筋就长锈了。
那么,这些从万豪酒店工地项目流入市场的海砂的氯离子含量是否有经过专业的检测呢?这种出售海砂的行为又是否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的允许,究竟是合法还是违法呢?为了找到答案,记者联系了乐东黎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潘宏任。对方表示,会马上安排执法人员到工地进行调查核实。
果然,当天中午,一名自称是黄流镇国土所所长的工作人员联系了记者,表示自己会马上到万豪酒店项目工地调查,当天下午,记者通过这名所长得到了调查结果。
乐东黎族自治县黄流镇国土所 所长:都没有发现往外面拉什么砂去卖啊,那里工地里面人家可能是挖那个基础啊,那砂子他可以放在他临时的堆放点嘛。

现在致电 010-1122222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