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社区功能,能把游客和居民都吸引到酒店里?

编辑:admin 日期:2019-10-18 12:46:56 / 人气:

近年来,国内酒店越来越看重社区功能,比如最近很受年轻人喜爱的“瓦当瓦舍”,就是主打青年创意和旅行社区的酒店品牌;而以IP酒店著称的亚朵,也多次强调“社区”属性,着力打造社区中心酒店;前不久,雅辰悦居酒店品牌正式发布的同时,推出“集”创意品牌概念,强调着力于酒店与当地文化及社区的融合。
社区性酒店提供深度目的地体验
所谓社区,是指生活在同一地理区域内,具有共同意识和共同利益的社会群体。酒店逐渐强调社区功能则表明,酒店不仅仅服务于会员或者客人,而是外延到服务“周边的三至五公里内”的社群。“不一定要住宿,但会来酒店看书、喝咖啡、聚会、看展览等。”一位消费者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传统酒店相比,社区性酒店的开放性和主题性更显著,走进大堂就好像走进熟悉的咖啡馆或者阅读室,不会有冷冰冰的距离感。”
的确,当你走进亚朵S虎扑篮球酒店时,会感受到浓浓的篮球氛围,酒店大堂就是一个篮球场,还会不定期举办友谊赛、球迷聚会等活动,日常非住店球迷也可以免费打球。周末经常有周边的居民前来这里打篮球,有的住店客人还会临时去买一双篮球鞋,就为过把瘾。
图/雅辰悦居供图
图/雅辰悦居供图
而雅辰悦居酒店作为生活方式酒店,虽然并不是典型的社区性酒店,但依然强调社区功能,提倡“像当地人一样生活”的旅居体验。据雅辰酒店集团总裁尹达铭介绍,酒店品牌最初创立灵感源自Airbnb,“过去十年来,消费者群体发生了很大变化,Airbnb之所以受欢迎,就是因为旅行者想去探索更多的当地社区,像当地人一样生活。”在他看来,贴近当地社区是酒店行业的一个发展趋势,“酒店实际上就是社区的一部分,而不是和当地社区割裂开的独立体。”前不久,雅辰悦居酒店启动首个“集”系列的合作项目时,还将摄影棚搬进上海虹桥雅辰悦居酒店创意工坊的开放空间中,让客人可以近距离感受老上海本土文化创作,十分有趣。
图/瓦当瓦舍供图
瓦当瓦舍品牌经理叶田田也表示,一家与地方社区紧密相连、与当地社群紧密互动的社区性酒店,是目的地的最佳打开方式。“社区性酒店最大的优势是能提供最为深度的目的地体验。”因此,瓦当瓦舍一方面引入社群,比如邀请成都知名音乐厂牌在酒店内策划快闪黑胶店;另一方面,鼓励客人探索地方社区、了解社群文化,比如在2019年与tokyobike联名上线了骑行地图,客人可以探索成都最为活跃的街区和在青年社群文化中最为核心的精品店、咖啡馆和餐厅等。
叠加多种空间,把出去喝咖啡的客人留下来
酒店社区功能的打造主要体现在选址、公共空间、餐饮和线上线下活动等几方面。尤其是大堂等公共空间,酒店会尝试打破常规布局,将社交、工作、娱乐、创意甚至零售等功能性空间融合叠加。上海星硕酒店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咨询官袁学娅认为,酒店社区功能是未来趋势之一,但应该在自身人力资源和优势基础上来强化酒店社区性,而不是制造噱头。“比如打造亲民价位的餐饮品牌或者烘培品牌,还可以把一些餐厅或者咖啡厅、酒吧的门开在路边,非住店客人不用经过酒店大门、大堂也可以很方便地出入,和住店顾客共享休闲饮食空间。”不过,她也坦言,目前酒店强调社区功能,引入咖啡文化、零售场景等,是否真的能为酒店带来收入还有待检验。
尹达铭认为,现在共享经济、咖啡经济非常流行,人们习惯在咖啡厅里完成自己的商业活动。“但是,很多酒店的住客会到酒店外面去寻找咖啡厅,因为酒店没有提供相应的社区体验。”他表示,建立商业模型时,引入这些元素并不会考虑节约成本的问题,而是选择去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雅辰悦居旗下所有酒店都推出了融合生活社交理念的“思方汇”——大堂的check in功能被弱化,而是集合了创意空间、餐厅及咖啡馆,轻松自由。同样,瓦当瓦舍旅行酒店·成都春熙路店整个一楼空间集咖啡、餐吧功能于一身,提供可以组合变化使用的有趣空间。叶田田表示,未来将升级瓦当瓦舍的餐饮,全新的品牌即将亮相,其中咖啡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现在的非客收入占比大概在25%-30%,除了持续推广餐饮和提供风物产品,更关注的是创造、优化社群参与感和激活当地社群。”
业内人士认为,酒店的社区性一方面吸引着更多周边消费群体加入,另一方面也让有共同生活方式或者兴趣爱好的游客群体居住在同一酒店(或者品牌连锁酒店)区域内,并不断体验和参与互动。在一定情况下,这两个群体也会互相重叠甚至融合。但是袁学娅提醒,酒店在强调社区性时,如果用力过猛,比如设定某类主题,可能会吸引某个固定消费群,但也会造成局限性。

现在致电 010-1122222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