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楼内解决、共建单位帮忙,年末到酒店开会团建预定情况如何?

编辑:admin 日期:2019-12-27 14:56:41 / 人气:

东二环旁的人卫酒店,大堂摆放着6张会议通知,写明会议内容与所在会议室。客户联谊、年终总结、项目洽谈……涵盖五花八门的主题。
人卫酒店大堂的会议通知
从11月至年底,会议、培训常扎堆儿在宾馆酒店中举办。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年底举办的会议、培训出现了新变化、新类型,在宾馆酒店中举办的会议与往年相比有所减少,预订周期从往年需要提前两三个月预订,到现在提前数日就可以预订。有企业将年终总结会从宾馆酒店搬回到了企业总部办公楼,餐食在食堂或订盒饭,费用只是往年的零头。
现场
会议地点向右 休闲娱乐向左
东二环旁的人卫酒店,一张签到台旁立着6张会议通知,12月25日,有6场会议在这里举行。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该酒店常举办医疗卫生领域的论坛、会议。每到年底,都是论坛和会议的高峰期。
东三环附近的长安大饭店中,一场发布会在这里举办,主要内容为5G将在哪些领域带来提升。该酒店一名工作人员表示,11月份开始至元旦,是会议、培训较为集中的阶段,其中多为企业年会、答谢会、总结会、员工培训等。
几天前,在东四环附近的丽景湾酒店,杨先生参加了一场由烹饪协会组织的会议,会议并不是以长条桌的方式举办,而是摆放了十几张圆桌,在致辞与发言的环节后,参会人员开始聚餐。“年底了,大家也借这个机会一起聊聊,会不会议的就不那么重要了。”
年底的会议、培训效果如何?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与培训形式相比,培训所取得的成果不那么乐观。
记者走过世纪华天大酒店的一层西侧会议厅时,厅内的培训正在进行,会议厅外的沙发上,已经有几个参会者在和衣而眠,不时有参会者走出会场在大厅内溜达。金源大酒店的大会议厅里举办着一个全国性质的培训,不时有参会者离开会场,有的在一楼大厅拍摄大厅内的装饰,有的直奔电梯间,还有的直接走到酒店大堂外抽烟……
在银泉大厦,记者还看到了一个“有趣”的提示牌,上面明确标示着会议场所在右侧,而“会议休闲娱乐”则在另外一侧,一对正好相反的箭头方向,也让一位路人调侃:应该去两边拍个照片再对比一下。
“会议向右,娱乐向左”的情况并不少见。记者询问的几家郊区会议酒店,在近期都推出了诸如住宿加滑雪、住宿加温泉、住宿加篝火等“一价全包”全项升级套餐,“这些费用都可以计入住宿费的。”销售人员承诺。在市内的很多酒店大堂,一层都有咖啡厅、服装店、礼品店,服务人员介绍说,一层的消费都可以直接挂账到房间,计入“住宿费”内。
预订
往年提前俩月 今年只需几天
因为周边单位比较多,门前停车位充足,多条公交线路、地铁线路在此交会,世纪金源大饭店一直是商务会议的热门地点。在大众点评的顾客评论上,很多人都提到在这里开会或者培训的感受,“会场面积大”“会议室特别多”“西部好多单位的团建都在这里”“平日里至少提前半个月预约”……
但是周三上午,记者在金源大饭店一层的公示栏中看到,当天只有大宴会厅的西厅和第十五会议室被占用,记者在会议室集中的二层转了一圈,走廊里悄无一人,除了被占用的两个会议室外,其他几个会议室的门都关着,里面也没有声响。“这个月的会议厅比较空闲,月内应该都没有问题。”在记者询问本周是否可以安排百人以下的中等会议室时,会议厅的销售人员很肯定地回复。
地处人民大学对面、多条地铁交会的燕山大酒店,曾是很多会议、培训的优选地点,如今的场地也不难订。周四上午,记者向会议室的销售人员打听本周末能否预订会议室时,对方非常痛快地回复,周六、周日哪天都行,全天、半天也可以自选,“能容纳三四十人的会议室肯定有,您可以来店里现场选,半天只需要4000元,提前预交一点儿定金我们给保留。”
位于昌平区的西御苑会议度假中心,有大小会议室共10个,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前些年每到年底,接待的培训或者会议特别多,提前三个多月都未必订得上会场,“有时候有会场,但是房间不够用了”。但是今年的预订量显然没有这么火爆,记者在本周二咨询会议场所时,销售人员表示本周任何一天,包括周末两天,都还可以预订。凤山温泉的销售人员也告诉记者,29日当天的会议室也可以预订。“按照您的消费额度预计,交20%的定金就行。”
中康国际酒店有一大一小两间会议室,记者提前5天预订会议室,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仍有空余档期可以预订,在提供会议室以及服务的同时,也可以提供桌餐或是自助餐。“也有顾客会提前一两个月左右预订,相比于去年,今年没有那么多预订了,档期也没那么紧张。”
节省
会议楼内解决 共建单位帮忙
临近东四环附近的某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街道举办的活动和会议,现在都集中在办公楼内或是社区活动中心,以文艺表演为主的年会则已不再举办。
在国企工作的刘坎(化名)也感受到了年底会议带来的改变,较之以往公司外出至宾馆酒店办会,现在年底会议变得更加单纯。“年底出现的会议、培训现在少了很多,就算要开会的话,绝大多数的会议和培训都回到了企业自己的会议室。”
在刘坎看来,一些出现在年底的会议、培训,有些“跑龙套”的感觉,要求参加但是内容却让人打不起精神。“年底出现的一些培训和会议,更多时候成了大家放松两天的机会,能起到的作用则见仁见智了。”
不仅是外出培训、会议有所减少,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不少基层单位也在尽量压缩会议费用,尤其是场地费用。于鹏(化名)在一家央企下属单位的后勤部门工作,之前的会议一般都选在郊区的会议度假中心进行,但从去年开始,他们都是提前向总部的后勤部门申请,预订总部的大会议室用作年终会议的会场。“场地费为零,在市内开会,也不需要住宿。住宿费也省了,午饭都是直接在总部的食堂解决,我们提前报人数交费用就行,晚上直接订盒饭,两天的会议费用也就是以前的零头。”
有些街道办事处则会尽量与共建单位合作,租用共建单位内的场地,来缩减会议费用。“就在自己的辖区内,不光是费用低,时间成本也降低很多。”某街道城建科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之前有单位积极支持共建社区之家,街道很多会议、表彰活动乃至节日汇演都直接在社区之家内的大会议厅进行,节省下来的费用,又直接投入社区之家项目的建设,不仅获得社区居民的好评和支持,也跟共建单位形成了良性互动。

现在致电 010-1122222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