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a横空出世,对酒店行业来说是虚火还是真火?

编辑:admin 日期:2024-02-29 18:19:01 / 人气:

近日,美国OpenAI重磅发布的Sora,震动科技圈的同时,也引爆了A股人工智能(AI)板块。面对AI技术的愈演愈烈,各行各业也对Sora的到来众说纷纭。那么对于酒店行业来说,Sora的横空出世到底是虚火还是真火?
Sora到底有多火?
Sora,美国人工智能研究公司OpenAI发布的人工智能文生视频大模型。用户只需要通过简单的文字指令,Sora就可以直接生成一个长达60秒的高质量视频。要知道,在此之前市面上出现的文生视频大模型还在致力于突破几秒内的连贯性。
具体来看,Sora除了可以根据用户文本内容生成视频之外,还有以下几种突破。
首先,静态图衍生出视频。当用户提供一张静态图,Sora可以自行“脑补”出之前或之后的动作画面,进行更深层次的补充。比如OpenAI提供案例中的冲浪图片,通过Sora不仅可以将冲浪的动作进行延续,浪花的高度和冲击力也将通过自主生成的视频得到进一步展现。
其次,视频扩展与关键帧补充。意味着可以根据现有视频,对其进行进一步的扩展,不仅对于向前向后都可以展开合理的联想,对于一些关键帧丢失或遗漏的内容,也可以合理进行补充从而让视频整体更丝滑流畅。
最后,连接两个不同的视频。可以在完全不同主题和场景组成的视频之间实现无缝过度,比如案例中的海岛周边的建筑,和另一场景中的圣诞氛围装饰,最终连接形成一个胜似现实的浪漫海岛圣诞场景。
除却视频大模型基础上所带来的变化外,更深层次,OpenAI将其视为“世界模拟器”。在OpenAI公布的部分样片中,Sora就展现了对“物理规律”超强的学习能力,无论是飘逸的毛发还是水体波纹,Sora都能“合乎常理”地呈现出来。
正因如此,国内不少企业大佬也不断发声,呼吁大家要警惕Sora可能带来的颠覆性改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表示,Sora实现了机器对世界的感知、观察和交互的能力,也就是说真正地给人工智能补上了眼睛。这个眼睛能通过去观察这个世界,来了解很多过去用文字无法表达的地方,比如雪花的特性、枕头的松软程度。资深媒体人胡锡进更是赞Sora是爆炸性进展,且表示睁着眼睛硬说Sora“不代表什么”的人太不负责任了,他们这样做是在给广大网民们灌迷魂汤。
在此背景下,酒店行业关于Sora时代的到来,也出现了诸多构想和讨论。
Sora时代下,酒店行业的若干构想
从狭义的定义来看,Sora是人工智能视频大模型。单从这一点,在酒店行业就有不少可以延展的精彩想象。
第一,酒店品牌可以利用Sora来创建更逼真、更具吸引力的营销视频。不管是酒店探店视频,还是酒店品牌宣传片,只要输入对应的品牌关键性标签,并配以酒店实体的外立面、客房、公区等空间结构实体照片,输入视频的核心主题,就能针对不同时段、不同季节呈现出各种不同风格、不同角度的视频。以往这些动辄需要大量人力物力的视频制作流程,也将得到大幅度简化。这对于企业宣传来说,无疑将是质的飞跃。
第二,可以减少前期沟通成本,帮助项目更好地落地。试想一下,当酒店品牌想要打造一个还未被打造出来的实体空间时,只需要通过超高颗粒度的详细描述,Sora将会帮助酒店品牌更好地提前完成,对于酒店设计团队来说,有更接近需求的视觉呈现,从而便于项目更快更精准的落地。当然,由于视频成本的大大降低,也会提前预知打造周期中的困难和风险。
第三,帮助酒店品牌收集更多样本数据,从而提供个性化、更贴心的服务。有了Sora,顾客可以通过其了解酒店的设施、房间布局和周边环境,帮助其做出更明智的预订决策。当酒店收集足够多的样本记录之后,将会更好地模拟和预测客户的需求和行为,将客户群体画像更清晰地呈现,最终为顾客提供更丰富多元且更具有体验的住宿环境。
第四,帮助酒店实现更多维度的跨界合作与生态共建。经过Sora的渲染和整合,酒店与旅游、餐饮、娱乐等行业进行跨界合作产生的碰撞将会有更直观的体现。比如消费者在酒店内就能通过Sora感知到周边的旅游生态,对于一些颇具厚重感的风景名胜区或旅游景点,也可以通过创建历史场景的复原视频,让顾客更直观地了解历史和文化,从而与当今的所见所感形成鲜明对比,让顾客不止于只体会到住宿服务,反而酒店更像是打开城市生活圈的纽带。
当然,这些内容还只是基于人工智能视频大模型而言的一些积极影响。但将其以具有强大自主学习能力的“世界模拟器”来看待和讨论,那对于酒店行业,Sora还会在智能化客户服务、数据驱动的运营决策、智能化财务管理、智能化人力资源管理等由浅入深的方方面面,改写酒店的当下运营格局。
是虚火?还是三味真火?
从内容社交平台的泛滥让人人都拥有麦克风,能够随心所欲的分享,再到Sora时代下,人人都有机会成为生活的导演,不得不说人工智能越发强大下,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和更丰富多元的情绪表达窗口。但对于酒店行业而言,在诸多积极影响下的宏伟蓝图下,客观的现实性问题也是诸如Sora大模型在运用中带来一些障碍。
1、相比于固定程式的大模型,“人”足够随机应变,也足够有温度。
有网友在关于Sora时代对酒店行业带来大变革的讨论中这样表述:“在人和数据面前我选择人,特别人打电话的时候,机器人答非所问,浪费我很多时间。”同时,另一位网友也表示,“一个高情商的员工远比程式化的AI问答更有趣!”
毋庸置疑,酒店作为住宿服务业,一定程度上比拼的便是品牌在接待客户时的温度,面对冷冰冰且由数据驱动具有固定程式的AI模型,不仅丧失了人与人之间交流的柔性,有些时候也有可能因为没有采集到更个性化的需求而出现答非所问耗时耗力的尴尬场景,反而让消费者入住后对酒店品牌产生不好的体验。
湖北文旅集团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徐诚在以往探讨AI大模型给酒店行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就曾强调到,“酒店是一个提供温度的地方,情感交流还是需要酒店人在一线给客户提供一个很温暖的情绪价值”。东呈集团董事&高端创新事业群董事长兼CEO吴伟也认为酒店业中AI大模型只是一个工具,可以替代管理,但不会减少服务人员。
2、大模型技术需要持续优化,一些根本性的问题将会带来持续影响。
任何一项新技术的到来,都是不断推敲和打磨的过程。从目前来看,OpenAI也坦言Sora仍然存在不成熟之处。比如可能难以准确模拟复杂场景的物理原理,无法理解因果关系,混淆提示的空间细节,难以精确描述随着时间推移发生的事件,案例中的几只灰狼幼崽在碎石路上互相嬉戏、追逐,狼的数量会变化,凭空出现或消失。不过,多位人工智能领域人士也表示,该问题可能因其概率模式的逻辑存有“硬伤”。加大训练量、增加训练数据与物理逻辑可改善该问题,但无法根治。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以ChatGPT和Sora为代表的AI在酒店中的应用场景,还需进一步充分挖掘,否则对于酒店行业来说,Sora再火,对于酒店行业的影响也只是“虚火”。
3、中国市场的特殊性,短时间内的人员架构现状还难以撼动。
有网友表示,“Sora不适应中国市场。最简单的是,AI技术在中国还不成熟。再就是很重要的,中国是人口大国,科技永远不可能替代人力劳动力。”
在笔者看来,此观点中“中国作为人口大国”这个客观现状确实值得注意,但不能因为这个现状就说“科技永远不可替代人力劳动力”。笔者认为更恰当的表述应该是,Sora的出现敦促酒店行业的从业者,去进一步的学习创新,提高员工整体的工作能力水平,从而更好地适应千变万化的市场环境。但这个学习的过程和周期,本身就充满挑战。
4、视频虚假化以及用户数据隐私带来的安全问题。
可以发现,诸多AI应用的前提基础就是有足够多的样本资料积累。对于这一点,尤为看重会员体系打造的酒店行业,就非常值得警惕和探讨。不仅要注意防止频虚假化,给消费者造成一种货不对版的虚假夸大宣传,影响品牌口碑,同时也要注意因为隐私暴露给客户带来诸多不便,从而造成客户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和挑战的事情发生。
中国饭店协会酒店数字化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张兴国就在其专栏文章中表示,“酒店住宿业必须采取更积极有效的措施来降低数据风险并保护客人数据,重视客人数据的授权,以及来自第三方机构数据的授权。采取强大的数据安全措施,包括实施强加密协议、安全网络基础设施和防火墙来保护客人数据。”
写在最后:
不管如何,Sora时代的到来已经不可阻挡,当目前的星星之火还未燎原之时,各位酒店行业的从业者应该正视其未来可能引发的效应,积极拥抱,从而应对挑战、把握机遇,为实现持续发展和迭代升级准备充足粮草。

现在致电 010-1122222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